翡翠之城

(City of Jade, 2016)

Official [ Website | Blog | Facebook Page | YouTube Channel ]

製作 / 岸上影像有限公司、緬甸蒙太奇電影股份有限公司、杜哈基金會贊助計劃

導演 / 趙德胤

出品 /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
發行 / 岸上影像有限公司


全世界絕大多數品質良好的翡翠出產於緬甸北礦區,這裡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到訪採礦,希望一夜致富。目前正輕快地邁向民主化的緬甸,時間並非全然是往前走的,就在緬甸政府軍與克欽獨立軍正對峙的現在,原本在山區採玉的財團被迫暫時撤離礦區,時間頓時凝住,一批又一批的窮人帶著簡單的鐵鍬,趕往這個暫時不屬於任何人的仙境採玉。這群人一齊在天堂做了一個發財夢,其中沒有任何一人希望從這個夢中醒來。

趙德胤從小家境貧寒,大哥在趙德胤尚年幼時,便到緬甸北礦區採礦,想改變家族命運,卻最後失望落空,終至染上毒癮。趙德胤從小對礦區充滿想像,卻從來不曾看過礦區的大哥,為了解開幼年時的疑惑,趙德胤訪問家人,想了解這位剛出獄不久的哥哥當時的工作環境,並且要問大哥為何要沉迷於吸毒?為何要遺棄家人?

受過教育的人,會認為緬甸北礦區是地獄、充滿罪惡,但這樣的生活對當地人來說,完全是稀鬆平常,毒品成為礦區人們的日常習慣,不為甚麼,只是需要足夠的勞力提神,讓自己挖到寶藏。翡翠之城雖充滿罪惡,但仍是當地人生存的希望,在翁山蘇姬再度為緬甸人帶來希望的現在,在這個可能是目前亞洲最窮國家,人們繼續在幽暗角落生存著。在探詢的過程中,趙德胤重新了解並且釋懷,了解大哥當年的想法。…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