刺客聶隱娘

(The Assassin, 2015 | Taiwan/China/Hong Kong)

Official [ Website | Blog | Facebook Page | YouTube Channel ]

製作 / 光點影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、銀都機構有限公司

導演 / 侯孝賢
演員 / 舒淇、張震、周韵、妻夫木聰、謝欣穎、阮經天、倪大紅、咏梅、雷鎮語、許芳宜、畢安生、左小青、石雋、戴立忍、高捷、徐帆、張少懷、忽那汐裡

出品 / 光點影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、銀都機構有限公司、華策影業(天津)有限公司、寰亞電影製作有限公司、中國夢電影文化產業有限公司
發行 / 中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

獲 94 年度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新臺幣 1,500 萬元,改編自唐代「傳奇」裴鉶所著之「聶隱娘」,2015 第 68 屆坎城影展首映並獲最佳導演獎

安史之亂後的唐朝,藩鎮割據,河朔三鎮中的魏博藩主田季安擁兵自重,作風殘暴。聶隱娘自小被道姑訓練成為殺手,十三年後學成,銜命返鄉刺殺田季安,殺一獨夫以救千百人,然而這個聶隱娘受命刺殺的田季安,卻是兒時曾被許下婚約的青梅竹馬表兄。

當年,嘉誠公主從京師長安嫁到魏博,在異鄉度過餘生,藉以使魏博軍安定,不伺機作亂。嘉誠公主將丈夫田緒之子田季安收為養子,田季安十五歲行冠禮那年,嘉誠公主將一對羊脂玉玦,一支送給田季安,一支給了自己的錄事女官聶田氏之女聶隱娘,願這對表兄妹締結良緣。

然而洺州刺史元誼帶萬人投靠,藩主田緒為了讓庶出的兒子田季安便於接掌節度使大位,安排田元兩家聯姻,以獲元家奧援。十歲的聶隱娘則被嘉誠公主的雙胞姊妹道姑帶走,十三年後被道姑送回,已成隨身佩帶羊角匕首的黑衣殺手,當年取代了聶隱娘嫁給表兄的元誼女兒,如今則是藩主田季安之妻田元氏。

聶隱娘夜訪田季安的側室瑚姬住所,留下羊脂玉玦,田季安始知黑衣刺客竟是當年喚為窈七的聶隱娘,刻意前來留下玉玦,先了斷舊情再取性命。

聶隱娘的舅舅軍將統帥田興,直言進諫冒犯了田季安,被貶為臨清鎮將,聶隱娘的父親聶鋒身為掌管軍紀的都虞侯,受命護送田興到臨清,旅途中遭黑衣人埋伏,幸獲途經的磨鏡少年仗義拯救,聶隱娘也適時趕到救出父舅,負傷的一行人隨少年來到一處桃花源般的山中村落養傷,聶隱娘在少年臉上初次見到了彷彿不問世俗的善良笑容。

田元氏化身為佩戴面具的神祕女子精精兒,前來欲取聶隱娘性命,精精兒的師父空空兒,則以紙人陰術欲害瑚姬。聶隱娘見到田季安嗣子年幼,若殺藩主,魏博必亂,對於殺與不殺,心中已暗自做了最後的決定,聶隱娘回到山中道觀向師父叩別,並赴山中村落,隨磨鏡少年避走天涯。

參與 PCDVD 影片討論區討論:
刺客聶隱娘: 刀光劍影下, 侯導武俠世界裡的愛恨情仇
[聶隱娘] 20秒預告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