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罩霧風雲 I

(Ataabu 1, 2013)

Official [ Website | Blog | Facebook Page | Plurk | YouTube Channel ]

製作 / 崗華影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

導演 / 許明淳
演員 / 洪健藏、黃民安、陳家逵、張哲豪

出品 / 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
發行 / 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

戲劇重現紀錄片、原英文片名為《The Legend of Ataabu: Roundelay of Fortune》

清朝年間,成千上萬的移民跨越臺灣海峽來到臺灣,為了爭奪供以生存的各種資源,人們時常發生械鬥。當時的清政府正值多事之秋,來臺灣招募阿罩霧(現今霧峰)的剽悍豪強,好為平定太平天國、處理戴潮春民變及中法戰爭的開戰提供幫助。這些來自臺灣的豪強因為立下了功勞,官位升的很快,卻引起其餘文官的不滿,進而參奏。來自臺灣的豪強身處狡詐的官場與危險的戰場,拼死拼活的結果,卻因為馬關條約將臺灣割讓給日本,使得原本只想保護親族與血脈的他們面臨兩難,回歸祖籍地的中國,抑或是留在已經有家有業的臺灣?百年以來,移民擺盪在海峽兩岸之間,無法百分百確定未來。

阿罩霧位於臺灣中央,終年雲霧繚繞,在這裡伸根的大家族,也就是並列「臺灣五大家族」之一的霧峰林家,是當時世紀交鋒的臺灣一股安內壤外的重要力量之一,並與近代臺灣史的發展息息相關。 戰功顯赫的林文察,漂洋過海協助清朝平定太平天國之亂,為臺灣史寫下罕見的一頁,更獲得福建陸路提督職銜,克紹箕裘的林文察長子林朝棟,更成為日後中法戰爭的要角。阿罩霧林家宅邸,雕樑畫棟的大花廳裡,戲臺上,戲旦們歌詠著舊時代的風華,戲臺下,歌樓舞榭之處,林朝棟將要迎接的,是新時代迭替的風起雲湧,位在阿罩霧的林家,成為近代臺灣歷史中叱吒風雲的家族,也在這裡建立起堂皇宅第,一起見證臺灣更多歷史起迭…

電影相關資訊
阿罩霧風雲 II 落子 (Ataabu II, 2015)

參與 PCDVD 影片討論區討論
阿罩霧風雲

留言

熱門文章